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营造我校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469”目标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现组织开展以“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常规工作

1.深入开展学业分析(3月10日前)

各学院对本学院学生上一学期考试成绩进行全面统计分析,学务系统学困生模块建立学业困难学生档案,并填写《学业困难学生统计表》(附件1),学业分析统计信息按《班级学业情况统计表》(附件2,供班级使用无需上报)、《学院学业情况统计表》(附件3)、《学院学业情况汇总表》(附件4)模板进行填写。

2. 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3月15日前)

各班由班主任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班会具体要求见班会指引(附件5)。各学院认真总结班会内容,并将学院总结推送通过秀米分享到学校“学无涯”学风建设账号(推送由专项辅导员审核后方可分享),秀米账号:btbuxfjs@126.com。

3.开展学业辅导(贯穿整个学期)

(1)各学院学业辅导站,常态化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学风建设专项辅导员牵头,各年级辅导员协助,逐一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研判,与学习行为异常、学业警示、降级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学困原因,降级学生需联系家长,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学业辅导方案,提供学业帮扶。《学业辅导情况统计表》见附件6。

(2)各学院学业辅导站邀请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围绕新生适应力训练、公共课学习方法、学业提升规划、学术能力培养、实习实践训练、四六级考试和考研出国备考等主题,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及时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学生答疑解惑。

(3)学业导师应在学生专业学习、专业发展、科研与实践活动、职业规划与职业素养等方面提供指导。指导方式可灵活多样,包括讲座、座谈、课题项目指导、研讨会、调研等多种形式。

4.加强对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状态的监督检查(贯穿整个学期)

(1)教务处、学生处每两周随机抽查学生课堂表现1次,了解各学院学生听课状态、课堂出勤等情况。学生处每学期组织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不少于1次。

(2)学院每月至少召开1次学风建设专题会,并向学生处反馈学生出勤情况和学风整体态势。《学院学风整体情况反馈表》见附件7。

(3)落实学院学风建设责任体系。明确辅导员为年级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为班级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学习委员作为班级学风建设负责人。《学院学风建设责任人信息表》见附件8。

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应经常性进课堂听课,掌握学生听课状态、课堂出勤等情况。学习委员定期向班主任、辅导员汇报班级学生学习状态。原则上班主任深入所在班级每月查课不少于1次,与核心课程任课教师交流不少于1次,检查结果形成工作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辅导员通过听课、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班级课堂出勤和学习状态,重点关注学习状态异常的学生,查找问题原因,及时给与学生思想教育和困难帮扶。对频繁旷课、无故迟到、早退和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严格按《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考勤管理办法》处理。

5.注重发挥优秀学生引领示范作用(贯穿整个学期)

(1)学校层面,致知学堂邀请我校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学业之星、学业优秀学生开展青春榜样报告会,发挥“朋辈育人”作用,用身边榜样激发在校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各学院可在学院层面自行开展,充分发挥本学院优秀学生引领带头作用。

(2)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榜样示范作用。组织学生党员“亮身份、做榜样”活动,课堂上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学骨干亮出自己的身份,协助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课后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反馈问题,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组织和带头作用。在年度考核和综合测评中,对为班级学风建设做贡献的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学骨干按照工作量加分。

(3)充分发挥“学霸宿舍”和“优良学风班”带头引领作用,营造宿舍和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励宿舍、班级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成长,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氛围。

(4)鼓励本科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通过交流会、获奖作品展示等多种途径,加大学科竞赛宣传力度,加强学生对各类竞赛的认识,扩大竞赛影响,激发学生参赛热情,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代表的多项学科竞赛。

(二)学风建设系列特色活动

1.英语四六级专题活动

(1)组织英语四六级打卡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2月-2023年6月

活动对象:本科生

活动内容:各学院创新活动形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英语四六级单词、阅读、写作和翻译打卡活动,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间接督促学生坚持学习英语四六级。

活动要求:各学院每月2号前向学生处报送本学院《四六级打卡活动统计表》(附件9),通过秀米向学校“学无涯”学风建设账号分享学院四六级打卡月总结推送(推送由专项辅导员审核后方可分享)。

(2)组织四六级辅导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2月-2023年6月

活动对象:本科生

活动内容:各学院学业辅导站邀请英语四六级高分学生担任小教员,为有学业辅导需求的学生提供四六级专题辅导,帮助学生答疑解惑。

活动要求:四六级辅导活动要求同常规学业辅导。

(3)组织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经验分享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3月-2023年5月,具体时间学院自行安排。

活动对象:本科生

活动内容: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或与其他学院联合),负责学风建设的辅导员牵头,各年级辅导员协助,组织开展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和英语四六级经验分享活动,帮助学生提前体验英语四六级考场环境,熟悉考试流程,及时了解自己的英语四六级水平,掌握答题技巧,明确复习目标。

活动要求:各学院开展完相关活动后,将活动推送通过秀米分享到学校“学无涯”学风建设账号(推送由专项辅导员审核后方可分享)。

2.组织考研经验分享交流、辅导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3月-5月,具体时间学院自行安排。

活动对象:有考研意向的大二、大三学生

活动内容:各学院邀请本学院新上岸考研学生或已上研究生校友,组织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帮助有考研意向学生答疑解惑,有条件的学院可为考研学生提供辅导活动。

活动要求:各学院开展完相关活动后,将活动推送通过秀米分享到学校“学无涯”学风建设账号(推送由专项辅导员审核后方可分享)。

3.组织学院学风建设特色活动

各学院整合院内外资源,根据专业特色,自行组织开展学风建设特色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学习积极性,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2、注重定性与定量指标的同步推进,既要重视学生显性的学习状态的转变,同时也要对标学校“469”目标,力争取得定量结果的突破和提高;

3、在学校学风建设统一工作部署基础上,鼓励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风建设特色活动,形成品牌。对于学院开展的影响力大、实效好、学生广泛参与的活动,学生处将予以表彰奖励并在全校范围推广。

四、注意事项

1、《学业困难学生统计表》(附件1)、《学院学业情况统计表》(附件3)、《学院学业情况汇总表》(附件4)、《学院学风建设责任人信息表》(附件8)一同,于3月15日中午12:00前报送至学生处邮箱:xsc@pub.btbu.edu.cn;

2、各学院将1-2张学业辅导/学业咨询典型照片和《学业辅导情况统计表》(附件6)、《学院学风整体情况反馈表》(附件7)、《四六级打卡活动统计》表(附件9),每月2日中午12:00前报送至学生处邮箱:xsc@pub.btbu.edu.cn;

3、本通知中各项工作将作为学风建设年度考核指标,各学院要做好开展活动过程中的新闻报道、音视频资料的留存和工作总结,学期间将定期组织工作汇报,学期末统一做工作总结汇报。

负责人:阿力达,联系方式:81353241

附件1:学业困难学生统计表

附件2:班级学业情况统计表

附件3:学院学业情况统计表

附件4:学院学业情况汇总表

附件5:学业分析主题班会工作指引

附件6:学业辅导情况统计表

附件7:学院学风整体情况反馈表

附件8:学院学风建设责任人信息表

附件9:四六级打卡活动统计表     

学生处

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