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2024年本科生寒假劳动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引导学生掌握现代劳动的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正确的劳动态度,培养学生科学的劳动价值观教育,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根据《劳动教育》教学安排,学工部拟开展寒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活动时间

1月26日至2月26日

二、活动对象

2022级、2023级本科生

三、活动内容

可根据个人情况选取下述主题活动中的1~2项,独立开展或与他人协同完成。假期留校的同学可酌情开展。

(一)“厨艺大比拼”-学做一道家乡菜

1.活动要求:为家人做一道地道的家乡菜,可以是一道菜或几道菜等。

2.提交作品:参加同学提供“家乡菜”原图照片(照片横版且单张不低于1M)、文字简述(制作方法、流程等)以及家长评价(必备项),经学院评审后按参评作品5%的比例上报学工部。

(二)“创意大比拼”-空间改造

1.活动要求:改造或整理家里/宿舍的一处空间,如卧室、客厅、卫生间、厨房、阳台等的一角,使其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功能更加科学、便捷。

2.提交作品:改造或整理过程中的个人劳动照片2张(照片横版且单张不低于1M)、改造或整理前后的对比照片一组(做成一张图片,改造的要加简短文字说明),要求同一角度拍摄。

(三)“传统文化赋能”-掌握传统文化

1.活动要求:根据学生实际,学做插花、剪纸、陶艺、印章雕刻等,既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装扮家庭生活,又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2.提交作品:制作过程中和完成后的照片共四张(单张不低于1M),制作的简要说明及寓意。

(四)“劳动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

1.活动要求: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深入社区、乡村、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活动,为基层一线贡献力量。

2.提交作品:活动照片共四张(照片横版且单张不低于1M),简述活动单位、主题和实践活动内容。

四、活动要求

1.活动均要撰写《实践记录单》,必须有“家长评价”签字。活动内容、成绩计入《北京工商大学劳动教育记分册》。

2.开学后,以班级为单位提交《实践记录单》至学院。由学院年级辅导员进行统筹安排、认定评价,计入当期的《劳动教育记分册》相应栏目。劳动实践获得学院认可后,可获得本学期劳动实践项目满分,不区分等次。

3.鼓励各学院自行开展相关评优评奖、展示宣传活动。如进行媒体专题推送、学生劳动成果展示宣传等。

4.经学院评审后按参评作品5%的比例上报学生实践作品,并自行制作宣传推文,统一同步至秀米账号175668752@qq.com。学校将统一通过BTBU小薇进行宣传展示。

附件:2024年寒假劳动实践记录单

劳动教育教研室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