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有关安排,学校将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学风建设“春风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按照“深融合、强供给、高质量、优实绩”的工作思路,通过全面调研学生学业成长需求,形成调研需求清单,对标对表,开展有针对性地学风建设活动,满足学生普遍化、分众化、个性化需求,全面提升本科生学风 建设成效,着力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

二、主要工作

(一)重点工作

1.开展学生学业成长需求调研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科学设计调查问卷,全覆盖开展本科生学业成长需求调研,全方位掌握学生普遍化、分众化、个性化需求,形成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指导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把需求转变为满意清单。

责任部门:学生处

协助单位:各学院

间:3

2.探索职业化培训和专业化教育

基于调研成果,结合学生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渠道,走访京内外兄弟高校、相关企业,积极探索为学生引入职业化培训和专业化教育,通过专题讲座、系列培训、知名校友访谈、顶岗实践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负责单位:学生处

协助单位:各学院

间:3月—6

3.开展四六级模拟考试

锚定学校“469”目标,继续做好四六级打卡等常规工作。坚持以学院为单位,由学生处统筹协调模拟考卷资源,各学院依托学业辅导站,组织开展四六级模拟考试。通过模拟四六级考试,帮助学生适应考试环境,熟悉考试流程,更加从容地面对四六级考试。

负责单位:学生处

协助单位:各学院

间:4

4.举办“春风行动”总结汇报会

组织本科生“春风行动”总结汇报会。各学院总结汇报本学期“春风行动”开展情况,梳理工作痛点难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学校将邀请校内外学风建设行家里手问诊把脉,凝练特色,帮助学院切实解决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学院之间的交流经验,推动学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负责单位:学生处

协助单位:教务处、各学院

间:5

(二)常规工作

1.注重乐学,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1)搭建竞赛组织平台

广泛动员本科生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学院要主动建设好竞赛组织平台,加强学院顶层设计,坚持以点带面,帮助学生组建竞赛小组、科研团队,为其配备专业指导老师,及时发布比赛信息。注重“老带新、研带本”,发挥朋辈教育优势,组织获奖学生经验分享,引导学生在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中找到动力与乐趣,激发学习动力。

负责单位:各学院

协助单位: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学生处

间:3月—7

2.夯实督学,注重学习习惯养成

1)开展“春风行动”学业分析主题班会

全覆盖开展“春风行动”学业分析主题班会。班主任带领全体学生全面分析上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研判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级学习成绩整体态势,梳理重难点问题,精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根据不同学业情况、不同成长需求,指导学生做好下一步学业发展规划,推动班级学风建设走深走实。

负责单位:各学院

协助单位:学生处、教务处

间:3

2)加强课堂考勤管理

高度重视课堂考勤在促进学风建设方面的重要意义。班主任要按照每月查课不少于1次的标准,定期进课堂,掌握学生听课状态、课堂出勤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学生,督促学生按时上课。辅导员要充分利用走访宿舍、深度辅导、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掌握负责年级学生课堂出勤和学习状态,重点关注学习状态异常的学生,与班主任共同查找问题原因,及时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学业帮扶和监督。对于旷课问题严重的学生,学院要协同学生处依纪依规给予惩戒。

负责单位:教务处、各学院

协助单位:学生处

间:3月—6

3)注重行为习惯养成

继续组织新生开展“相约晨曦”晨读晨练活动,引导新生养成早睡、早起、早读和早锻炼、吃早饭并提早到教室上课的习惯,营造“无健康不工商”的校园氛围。邀请体育教学部教师为学生开展体育技能训练,达到学生体育锻炼一小时,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养成一生体育习惯的良好效果。

负责单位:学生处

协助单位:体育教学部、各学院

间:3月—5

4)做好学业帮扶

积极发挥二级学业辅导站作用,按照“一生一策”针对本学院降级、受学业警示、多门必修课不及格(特别是公共基础课)、低绩点(2.0以下)学生开展重点帮扶。做好“家校协同”,针对降级学生要“点对点”联系家长,明确告知降级情况,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成因,通过切实有效的帮扶办法,助力学困生脱困转优。

负责单位:各学院

间:3月—6

5)注重诚信教育

对学术不端、考试作弊行为形成“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在期末考试、四六级考试、考研考公等重要考试前,开展诚信考试教育,组织学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举办学术诚信讲座、交流会,强化诚信考试意识。同时,开展《学生手册》规章制度学习,筑牢学生诚信底线,强化违纪处理的警示教育作用。

负责单位:各学院

间:67

3.做实助学,强化学生学业助力

1)加强二级学业辅导站建设

二级学业辅导站要重点选聘政治觉悟高、学习成绩好的优秀学生担任小教员,深入地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等多种形式学业辅导。积极邀请学院专业教师担任客座专家,为小教员提供培训支持和专业指导。同时,各学院要重视二级学业辅导站建设,凝练特色,加强不同二级学业辅导站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协同配合,共同促进学校学风建设工作。

负责单位:各学院

间:36

4.完善领学,发挥优秀学生学业示范

1)做好朋辈示范引领

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鼓励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班干部在课堂上亮身份、做表率,协助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课后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反馈问题。

负责单位:各学院

协助单位:学生处

间:37

2)注重宣传报道

重视学风建设宣传推广,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开辟学风建设专栏,做好先进个人、优秀集体和学风建设活动的宣传推广。各学院要积极向学校“BTBU学无涯”“BTBU小薇”微信公众号投稿,学生处将及时宣传各学院的重点活动和特色工作,共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负责单位:各学院

协助单位:学生处

间:36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做好顶层设计、监督检查,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助力学风建设工作,同时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学风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2.注重工作实效。要坚持定性与定量指标相协调,要抓关键,锚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积极培育优良学风,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

3.加大宣传力度。各学院要注重宣传推广,总结经验、凝练特色,积极探索打造学风建设品牌项目。

4.做好活动总结。各学院要认真梳理春季学期“春风行动”的成功经验和问题对策。请各学院在42日中午12:00前,将《学业困难学生统计表》(附件1)、《学院学业情况统计表》(附件3)、《学院学业情况汇总表》(附件4)一并报送至学生处邮箱(xsc@pub.btbu.edu.cn);《学业辅导情况统计表》(附件5)、《四六级打卡活动统计》表(附件7)及学业辅导相关照片(1-2张)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报送至学生处邮箱(同上);在610日前,将800字工作总结及相关活动照片(6-10张)报送至学生处邮箱(同上)。

联系人:阿力达,联系电话:81353241

附件:

附件1:学业困难学生统计表

附件2:班级学业情况统计表

附件3:学院学业情况统计表

附件4:学院学业情况汇总表

附件5:学业辅导情况统计表

附件6:班级考勤记录表

附件7:四六级打卡活动统计表

附件8:”春风行动“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指引

附件9:北京工商大学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学风建设“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学生工作部(处)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