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9月学工队伍集中培训暨辅导员工作室年度交流评审会
文章来源: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28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安排,9月26日,学生处召开2021年度9月份学工队伍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辅导员工作室年度评审、外请辅导员工作室专家讲座及集中观影等环节。学生处处长吕良、各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相关工作室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主持。

截至目前,我校共设有三批、十四个辅导员工作室,学生处通过举办辅导员工作论坛、辅导员工作室中期成果汇报、年度评审等活动促进工作室成果凝练,在实践中探索有效、可行的思政教育模式。

本次评审涉及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结项及第三批辅导员工作室中期评审,各工作室负责人从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创新创业、日常管理、劳动育人、专业协同等方面介绍了工作室的工作成效。通过汇报展示,各工作室都能按照预期目标,将各项思政教育理念与要求,既通过工作室、也通过日常工作融入到了各个学生活动的实践当中,能够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辅导员工作职责,紧密围绕辅导员九大职责要求开展工作,各工作室的成果均具备了特色性、可行性、示范性,切实有效提升了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了辅导员队伍专家化水平。经评委现场评审,第二批五个辅导员工作室顺利结项,获颁结项证书。

第二批、第三批工作室年度评审结束后,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北京市级辅导员工作室“指南针”工作室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廖满媛副研究员,为参会人员带来题为《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及思考——以“指南针”生涯规划工作室为例》的交流讲座,廖满媛老师详尽介绍了目前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现状、“指南针”工作室的运行经验以及对辅导员工作建设的深入思考等,为我校辅导员工作室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提供诸多宝贵经验。

吕良处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各工作室能够持续开展理论研究,将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凝练,形成理论研究成果;不断创新实践做法,具有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的创新实践工作;强化团队协作能力,促使辅导员队伍人才形成梯队;积极打造工作品牌,探索新手段、新模式、新方法,打造学生工作品牌项目。

作为9月学工队伍集中培训教育“立德铸魂”版块的重要环节,9月26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组织学工队伍集中观看了《守望青春》,影片真实展现了辅导员的工作情景,体现了辅导员的工作情怀伴随着整部电影,辅导员们也共同回望着自己与学生相伴走过的青春旅程,对照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不断自省、反思,通过沉浸式的观影模式,真正经历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通过每月开展集中培训,学校学工队伍强信念、促能力、转作风,不断提升队伍的全面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为学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加入收藏】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字体:

地址:学生活动中心二层(良乡校区)学生工作 81353241 81353246 81353248 地址:阜成路校区东区1号楼二层(学生工作 6898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