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级本科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的通知
文章来源: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12

2021级本科生:

    军事技能训练是教育部规定的高等院校学生必修课程,要求“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112学时,记2学分”。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结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明确学生军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2021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训人员

    具有北京工商大学正式学籍且符合参加军事技能训练身体条件要求的2021级本科学生。因生理缺陷或患有先天性严重疾病等情况,确实不能参加军事技能训练的学生可申请免训;因病或其它原因不能在规定日期参加军事技能训练的学生,可申请缓训。免训、缓训学生均须填报免训、缓训审批表(学生处网站“资料下载——申请表格”模块中自行下载),由校医院、学院分别填写审批意见后报党委武装部审批备案并装入学生个人档案。

    二、训练日期、时间及场地

    2021级军事技能训练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分散训练):2021年9月14日——2022年4月30日

    各学院利用新生引航“相约晨曦”晨读、晨练活动时间,每学期完成不少于16次,总数不少于32次,每次不少于45分钟的基础军事科目技能训练。每学期阶段性训练结束时,由学生处(武装部)组织科目考核,未达到训练要求的学院将延长训练次数。各学院在9月12日前自行确定具体的训练时间和所在校区的训练场地计划,由学生处(武装部)汇总后统筹安排。

    第二阶段(集中训练):2022年5月或7月(准确时间待定)

    集中完成不低于7天的全要素军事科目技能训练。训练场地由学生处(武装部)统一安排。

    三、承训教官

    第一阶段训练,承训教官团队由以我校退伍大学生为主体,国旗护卫队、民兵队员为辅助的成员所组成。第二阶段训练,由学校通过公开招标具有军训资质的社会机构来派出教官承担军训任务。

    四、第一阶段训练工作安排及要求

    1、学生处(武装部)于9月13日前完成教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并分配至各本科生学院,学院根据配备的教官数量将学生进行相应分组,并自行与教官提前对接;

    2、训练期间,教官主要负责组织训练,考勤记录、违纪处理和思想教育工作由学院完成,建议学院可选拔高年级学生骨干作为军训助理配合辅导员工作;

    3、2021级学生军训成绩为百分制。第一阶段训练占30分,其中出勤情况占16分,训练表现占7分,训练效果占7分。出勤情况由学院负责统计打分,训练表现及训练效果由教官负责打分。第一阶段训练结束后,按照学生处(武装部)统一提供模板上报。第二阶段训练占70分,按照《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军训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执行;

    4、训练期间,教官应着迷彩服、胶鞋或作训鞋,参训学生应着运动服(或适合运动的休闲服)、运动鞋(或适合运动的休闲鞋),不得穿裙子、皮鞋等不适合运动的服装和鞋;

    5、申请免训、缓训的学生信息最晚9月24日前提交至(学生处)武装部。

    联系人:张晨光 81353246

   学生处(武装部)

2021年9月12日





加入收藏】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字体:

地址:学生活动中心二层(良乡校区)学生工作 81353241 81353246 81353248 地址:阜成路校区东区1号楼二层(学生工作 6898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