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春季征兵公告
文章来源: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30

在我校,大学生入伍有着优良传统。2004年首批入伍至今,已有454名北工商学子携笔从戎,从学校走入军营,施展才华,淬炼成钢,书写无悔的迷彩青春。他们当中,有12人参加过抢险救灾,10人参加过国家级重大活动保障任务,4人参加过中缅边境维稳,7人参与过边境海关缉毒,1人参加过中印洞朗对峙,1人参与过钓鱼岛巡航,11人次荣立过三等功。入伍同学在退伍返校复学后继续发扬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在新生军训、征兵宣传、党班团建设、志愿服务、学校重大学生活动中发挥突出作用。2017至2021年,退伍学生中有32人保送或考入清华、北大、人大、央财等国内一流学府读研。退伍学生已经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的优秀群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兵耀祖国,兵耀工商”的誓言!

2022年春季征兵工作已经启动,现将与我校学生入伍相关的主要内容公告如下:

一、应征条件

(一)年龄

大一到大三年级:年满18至22周岁(出生时间2000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

大四年级男生:24周岁以内(出生时间1998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

大四年级女生:22周岁以内(出生时间2000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

在读研究生:26周岁以内(以系统审批通过情况为准,出生时间1996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

(二)身体及政治条件

请查看全国征兵网上https://www.gfbzb.gov.cn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摘要《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等法规文件。

二、北京市主要优抚政策

(一)优抚补助政策

义务兵2年期间,累计各类经济补助不低于30万,包含优待金、自主就业经济补助、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本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0.8万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元)以及部队津贴、退役金等。

(二)选用培养政策

1. 参军优先政策。大学生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政策。2022年应届毕业生优先征集,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

2. 选改士官政策。毕业生服义务兵役期间,可优先选改士官,首次选改为士官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的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在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

3. 提干优先政策。毕业生服义务兵役满1年半,可优先列为提干对象,需符合的条件包括:①中国共产党或入党积极分子;②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③本科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9周岁(截止当年6月30日)。

4. 考军校政策。大学生服义务兵役满1年,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军队院校招生考试,选拔办法按有关规定执行,基本条件为:在校生年龄不超过23周岁,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4周岁(截止当年1月1日)。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

(三)复学升学主要政策

1. 在校学生(含新生)退役复学后可免修军事技能、军事理论课和公共体育课(含国家体质健康测试),直接获得学分且成绩不低于90分。

2. 本科入伍(限从学校入伍)学生退出现役复学后,经本人申请、相关学院和教务处审核通过,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专业转换(艺术类专业除外)。其中,新生和大一年级学生(指报名入伍时的年级,以下同)可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二年级学生可申请在本学院范围内转专业,三年级及以上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

3. 考研升学政策。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荣誉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4. 专项招生政策。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并将高校在校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四)就业招录优待政策

1. 定向招录政策。退伍后就业时,可参加北京市当年的在退伍士兵范围内的定向招录,包括公务员(10%)、事业单位(15%)、市属国有企业(15%)和非公经济组织(10%)。

2. 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3. 服役期视为工作经历。大学生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或参加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时,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工作经历,计算为工龄,在团或相当团级以下的单位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4. 派遣政策。毕业生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学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同时可参加学校及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举办的各类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服务。

5. 进京落户政策。非京籍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后完成学业且被本市用人单位接受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不受进京年龄限制),户口指标由北京市单列

三、入伍流程

入伍流程包括网上报名、上站体检、政治审查三个环节。

1.网上报名。有入伍意向的学生自行在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上报名,入伍应征地须选择“西城区——北京工商大学”

男生需要在上站体检完成网上报名,并自行打印《应征报名表》,良乡校区交至新学活309,阜城路交至东区一号楼231。

女生报名时间请关注全国征兵网通知,女生无需提交报名表。

2.上站体检。男生第一批体检时间计划安排在126号-15第二批预计在寒假进行。请有入伍意向的男生尽量在12月11日前报名完毕,可以参加第一批体检。学校将组织确认报名的学生统一参加体检,具体时间、方式另行通知

女生体检时间预计在2月份请关注“BTBU国防力量”微信公众号通知

3.政治审查。体检合格的学生可进入政治审查环节。

四、注意事项及建议

1.入伍事关学生前途,请有入伍意向的同学务必与家长商议,并介绍大学生入伍的相关政策,征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2.入伍属于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工作,学生一旦进入征兵环节,除因某项不合格被淘汰外,不得出现检查合格又放弃的情况,请学生务必提前考虑清楚。

3.毕业生如已签订三方协议但仍有意向入伍,可正常参加报名。如顺利入伍,可持《入伍通知书》作为凭证提交给用人单位,不属于违约。

4.毕业生入伍后,学籍及户籍档案可保留在学校。

五、咨询方式

有入伍意向的学生如有相关问题可关注公众号“butu国防力量”浏览征兵推送文章结尾处的学院联系人或拨打武装部电话81353248咨询。

学生处(武装部)

2021年1130


加入收藏】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字体:

地址:学生活动中心二层(良乡校区)学生工作 81353241 81353246 81353248 地址:阜成路校区东区1号楼二层(学生工作 6898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