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通知

各学院: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安全教育日。按照北京市教委《关于开展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学校《阶梯式思政教育大纲》安排,我校将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安排

(一)组织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各学院组织无课学生以班级、专业或学院为单位,在4月15日15点,采用线上形式,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等直播平台及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教育意识。

(二)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线上微班会

各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线上微班会,利用BTBU小薇公众号近期发布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推送素材,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本科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同时,要加强保密法规宣传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因地制宜开展密码安全和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本科生保密意识、防范邪教意识。

(三)开展“反恐怖进校园”线上答题活动

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市反恐办“北京反恐”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的在线答题活动,提高全员反恐仪式和恐怖袭击时间的预防、处置、自救互救技能。

(四)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各学院可组织学生在4月15日晚19点,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一个以身许国的科学巨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直播会议号:419698777。致知学堂系列讲座未修满学生需通过“超星学习通app”在讲座开始前后扫码签到、签退,致知学堂系列讲座已修满学生无需扫码签到,可直接听课。

二、组织要求

(一)突出宣传主题

各学院要立足学院实际,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的前提下,利用空余时间灵活开展线上教育活动,围绕主题落实相关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认真组织落实

各学院引导广大师生认清当前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和我校高质量平安校园爬坡提档的关键期,此项活动为北京市平安校园建设考核项目,各学院要创新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从严落实活动要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此次活动组织情况将列入学校平安校园年度考核。

(三)及时总结上报

各学院在4月18号17:00向学生处通报相关活动开展情况,按照短小精炼、突出重点的原则,报送各项活动参与人数组织形式等信息,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和“国家安全教育”线上微班会活动照片,每个活动2-3张照片,单张照片不低于300K,相关材料发送至邮箱175668752@qq.com。

                               学生处

                               202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