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工商大学“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通知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疫情下学生心理疏导,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实效,我校积极响应北京市市委教育工委号召,拟于4月至5月举办2022年北京工商大学5·25心理健康节,有关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强心健体 未来有我”为主题,发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体育运动精神,提升大学生心理素养,锻炼健康的体魄,成为面向未来、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本届心理健康节的活动以促进大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激发大学生家国情怀,增强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做好疫情下大学生心理调适为重点,结合当今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创新各类心理健康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提升活动参与度,在积极参与北京市举办的相关活动的同时,结合我校的校情、学情,组织开展以下系列活动:

1.心灵阳光大讲堂

内容:整合首都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和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教师资源,组成高校心理讲师团,开展专题心理讲座,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调适技能,促进师生有效应对疫情等生活中的应激挑战和促进其心理健康成长。

时间:4-5

负责单位: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心理健康文创作品征集大赛

内容:引导大学生和教师将积极心态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以心理漫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将大学生活中的心理活动、生活体验及内心感悟形象地展现出来,诠释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激发大学生内在的心理韧性,助力大学生以更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时间:校内自行开展并评选后,于51日前推选3幅优秀作品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负责单位:人工智能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

3.心理成长演讲比赛

内容:根据学生和教师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或是对冬奥会与冬残奥会运动员拼搏精神的感悟,围绕“强心健体 未来有我”相关主题进行演讲,通过演讲比赛激励学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驱动力和行动力,展示当代大学生砥砺奋进、强国有我的精神风貌。

时间:演讲比赛分为学生比赛和教师比赛,校内自行开展并评选后,于430日前推选学生组和教师组各1个优秀作品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负责单位:计算机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4.“心悦读”活动

内容:倡导营造大学生“阅读经典 涵养心灵”的风气,以征集读后感的形式,由学生或教师推荐一本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书,包括古今中外的优秀经典作品,重点阐述该书是如何改变自己的,文字表达通常,言之有物。读书的形式自行组织。

时间:校内自行开展并评选后,于510日前推选3个优秀作品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负责单位:食品与健康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国际经管学院,

5.心理社团论坛

内容:组织参加首都高校心理社团和心理委员专题论坛,增进学生团体之间的经验交流与互相学习,提升心理社团和心理委员的工作效能。

时间:425-515

负责单位: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6.和谐宿舍创意大赛

内容:通过视频短片或和谐宿舍图文总结等方式,讲述大学生宿舍关系发展的故事,发掘和推广行之有效、富有创意的宿舍关系建设方法,促进大学生掌握营造和谐的宿舍氛围的方法,提升积极主动的沟通能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品质。

时间:投稿作品分为“视频类”“图文类”两个模块,校内自行开展并评选后,于55日前发送给大赛组委会

负责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

7.生活中的微感动

内容:以日常打卡培养微习惯的方式,引领大学生和高校在行动中发现点滴生活中的微感动,提升学生感知社会支持的能力,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激发学生的内在生命活力,塑造积极的人生信念,不断提升其主观幸福感并促进其健康成长。

时间:校内自行开展并按照要求总结成册,于510日前发送给大赛组委会

负责单位: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经济学院

8.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内容:以自愿在线答题的方式,通过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掌握及应用情况的考查,促进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提升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激发大学生内在的成长动力。考查重点为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必修课相关内容。

时间:55-525

负责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

9.心理骨干理论及实践培训

内容:通过理论讲授、学习研讨、实践活动,开展本科生及研究生心理骨干培训,提升本科生及研究生心理骨干的工作能力,构建学习型朋辈辅导队伍。

时间:4-5

负责单位: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10.分享被治愈的瞬间

内容:通过图片或文字的形式分享大学生生活中的故事,缓解大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生活学习的焦虑情绪,充分发挥大学生朋辈自助互助作用,引导学生提高自我效能感和价值感,使学生有倾诉的机会,从而增强大学生的积极情感。

时间:4-5

负责单位:商学院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承办。举办5.25心理健康节活动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积极承办。此项工作开展情况是学院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2.精心组织,策划周密。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根据北京市各项活动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详见附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

3.探索创新,提高水平。各学院应利用网路途径,采用符合学生特点的传播手段,积极探索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高水平,努力形成品牌性传承性活动。

4.活动完成后,请注意保存相关资料,整理并上报心理中心。

                                        北京工商大学 学生处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