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学生处(武装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21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6月8日,第三巡察组对学生处进行了巡察。9月11日,巡察组向学生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强,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学生处于9月5日、9月11日、9月17日在全体处务会上,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将工作贯穿到老生返校、新生报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10月22日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学校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9月26日带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11月17日学生工作例会上向各学院传达北京市意识形态及心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中专门纳入民族宗教观教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宗教信仰情况调查摸排形成调查报告,并于11月6日向党委统战部专题汇报。通过对学工干部、辅导员、全体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不同层面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意识,理解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

2.勇于担当,明确教育职责。学生处修订学生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议事范围,要求各学院将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作要点和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3.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落实责任制。9月27日学生处与各学院签订《北京工商大学学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并要求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制定各学院学生意识形态责任书,要求与全体学生党员、团学青骨干、班团委成员一一签订,正向传导压力,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11月9日-13日张德玉副书记带队检查学院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并于11月17日第五次学生工作例会上反馈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进一步落实。

二、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校规校纪。对3名酒后伤人学生按照《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严肃处理,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2.完善少数民族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已经选拔优秀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成立少数民族学生干部团队,通过学生干部掌握少数民族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学生中间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了老师与学生之间信息畅通。

3.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本学期开学以来,已经开展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分析暨假期安全宣传教育会,系统分析少数民族学生上一学期学业状况,加强假期人身、财产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开展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新生见面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9月29日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新生见面会,引导新生做好新生适应和学习规划。目前正在开展新疆籍学生援疆助学金和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拨付工作。后续还将讨论设立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鼓励学生聚焦学习主业,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4.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引领。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组织开展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北工商新疆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相关活动被V思想宣传报道。

三、针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尚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快完善学务系统专项业务板块。目前学务系统各专项业务板块均已经完成前期开发,一些业务板块也经过了一个周期的试用,正在针对出现的问题逐一修改。建设学业辅导业务板块,助力学校学风建设。

2.坚持工作统筹和例会制度。每周召开班子工作例会,每周四汇总各科室下周工作计划,增强工作的部署落实和督导检查。9月11日处内开展作风建设年专项学习,讨论形成处内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9月27日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学校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生处安排制定部门工作周计划,每周梳理下周工作计划,科学筹划,做好工作进度的合理安排。

3.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制度。2020年9月制定发布《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校外住宿管理办法(试行)》(北工商学字【2020】6号),并已经开始实施。

4.加强对学生的法治和安全教育。在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中交通、法治等安全教育内容,将学生手册制度学习列入必选学习内容。

5.联合保卫处,加强对校门和校园周边地区的夜间管理。学生处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学工系统值班要求。9月23日张德玉副书记召集校办、保卫处、学生处、公共事务处等部门研讨良乡值班系统要求,确保学校周边安全。与公共事务处、保卫处等部门协调,从9月底开始本学期良乡校区查晚归工作。各宿舍楼宿管每日记录晚归学生信息,并于第二日通报相关学院。各学院按照记录名单,进一步核实晚归学生事由,对违反学校晚归规定情形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通过制度要求、记录检查、谈心谈话等形式增强学生按时归寝意识。

6.加强学生处分文件归档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学生违纪处分程序的若干规定》,督促学院及时将处分告知书送达学生本人,并将签收材料及时交回学生处。学生处专人负责做好归档工作,并定期整理学生违纪处分材料的有关要求,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四、针对“内控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学生评奖评优管理,推进学生评奖评优的评审流程和标准规范化。严格落实《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规定》和《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奖学金实施办法》等评奖评优文件,学生处联合联合教务处、体艺部、校团委与各学院召开专项工作会,梳理各职能部门对学生获奖、任职、志愿服务等情况的认定权责,形成学院汇总提交材料、相关部门审核,认定情况反馈学院的闭环,避免由于认定主体把关不严谨,导致漏报、重报、审核标准不一致等情况发生。

2.规范本科生评奖评优工作,充分保障学生权益。2020年7月,学生处对《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奖励管理办法》、《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奖学金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并在重新制定的《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奖学金评选办法》中明确提出对评选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应在公示期限内向所在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或研究生工作部提出,逾期不予受理。所在学院和学生工作部(处)应在3天内对学生提出的异议进行核查,并作出答复

3.强化学院学生评奖评优上报流程。在文件修订中明确要求学院在推荐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人选时,必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确定人选,报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审批

4.强化内部风险控制。坚持三重一大原则,提高经费使用决策科学性,完善费用事前审批、过程监督、事后督查流程。引入多家宣传制作公司,提前统筹考虑学生活动需求,择优确定宣传制作方,注意避免由一家公司承办的风险问题。2020年秋季学期各项宣传制作费用均按照学校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要求,履行事前OA报备、联审手续,引入三家报价,合理规范各项费用支出。2020年9月-11月学生处宣传制作项目共15项,费用共计181798.6元,共有9个供应商,没有出现集中一家供应商的情况。

五、针对“党的组织建设方面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支委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按照求完成支部书记讲党课。9月27日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围绕作风建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加强支部活动的组织,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效性。

2.抓好支部建设,规范支部手册记录。协调好学生处和团委两个部门的工作安排,做好统筹规划,抓好支部建设,推动部门工作。规范支部例会制度和会议记录,杜绝部门会议、支部会议混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8984522;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1号东区1号楼231;电子邮箱:xsc@pub.btbu.edu.cn。

 

 

 

  学生处   

2021年1月18日

 


加入收藏】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字体:

地址:学生活动中心二层(良乡校区)学生工作 81353241 81353246 81353248 地址:阜成路校区东区1号楼二层(学生工作 6898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