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学校辅导员队伍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讲话精神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寄语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关注并强调了“大课程”、“ 大命题”、“大先生”等几个重大问题,这些正是“大学之大”的生动鉴证。为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校组织辅导员老师认真学习并交流学习感想,为更好地培养时代赛道上的青春学子继续接力前行!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 周黎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后, 深刻感悟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时刻牢记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努力成为一名“既精通专业知识”、“又涵养德行”的老师。积极努力在工作中,思考、探索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方式方法,带领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 曹菲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当中一类特殊的教师群体,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诠释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承载着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仁而爱人、严爱相济、润己泽人,用心教育学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经济学院辅导员 路京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而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一线教师,为了达到这一要求,我认为要按照总书记曾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严格要求自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学生的表率。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培育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可以被赋予时代重任的年轻一代!

计算机辅导员 张烨

作为一名肩负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去更好的教育学生。培育好广大青年学生,让他们成为是国家的栋梁是作为一名教师的使命,当听到学生齐声高呼“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时,心潮澎湃,有如此之青年,国之未来一定繁荣富强!

法学院辅导员  王安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到,“三个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那么,要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我能做什么?我常常这样问自己。让思政教育理论课与时俱进,通过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思政教育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有效作用,传承红色基因,传播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商学院辅导员 郭馨远

“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向全国高校教师提出的要求和期许,也指出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新思路。从2021年跟我的学生们一起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到今年疫情形势下和同学们一起“家校协同”一边共抗疫情一边居家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才能让自己成为被学生尊重、对学生有益的“点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