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学校开展“与安全同行,与平安相伴”安全主题班会活动

为全面实施“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工程,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浓厚校园平安文化氛围,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北京工商大学第十三届安全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的通知》要求,11月3日至19日,学校组织各学院开展“与安全同行,与平安相伴”主题班会,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压实校园安全人人共建的责任意识,携手共建平安校园。

各学院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心设计组织主题班会,通过微电影拍摄、视频学习、案例分析、讨论交流、安全知识培训等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了消防、交通、网络、反诈骗、心理健康等安全知识,以多形式、多角度、多内容将安全知识融入日常、植入思想。

强化意识 人人“反诈”。多个学院以“反诈”为主题开展班会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拍摄了以反诈“微视频”,让学生通过参与自编自导自演,引导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电诈、认识电诈,从而达到防范电诈、远离诈骗的目的;计算机学院寓教于乐,以沉浸式游戏互动形式,展现了申请助学金、注销校园贷、购物退还款等多种诈骗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念、有效保护个人信息、理性维权,为学生提高“反诈”能力提供了一场“知识雨”;电商与物流学院创新工作模式,形成了家校协同防范电信诈骗的工作机制,动员学院、宿舍、学生、家庭共同参与,发挥1+1>2的工作效能,确保学生财产安全。

疫情防控 人人参与。针对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态势,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国际经管学院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北京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形式和工作措施,为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安全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主动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科学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避免聚集,排队时注意一米间距等,强调要主动落实北京市及学校防控措施,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相互体谅,丰富课外生活,及时调节心理压力,注重身心健康。

消防安全 人人有责。生态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通过视频、PPT宣讲、现场操作等形式,让同学们详细了解消防安全常识,火灾产生的原因、火灾现处置措施、灭火的常用方法以及面对火灾的逃生技巧。生态环境学院还总结出“熟悉环境,暗记出口”、“保持冷静,寻路逃生”等19种火场逃生顺口溜。

“平安校园”主题班会采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把隐患控制在苗头,把问题消灭在源头,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引导学生树立“与安全同行,与平安相伴”的理念,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重安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共筑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