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我校获批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高校辅导员研究)项目

近日,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国际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单紫薇申报的《全媒体时代提升高校辅导员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研究》成功获批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立项,实现我校学工队伍在该项目申报中零的突破。

该项目基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定位,从前瞻性视角,探究与研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领域的风险,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现实困境、影响因素等方面开展研究,在此基础上,探索构建提升辅导员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具体路径。


本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辅导员专项的成功立项,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的又一成果。近年来,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鼓励、支持辅导员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理论水平与思政工作能力。实施学工队伍综合素质提升计划,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轮训、实践锻炼等制度。按照“多层次、分类别、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实施立德铸魂、能力提升、作风转变三大工程,着力提高学工队伍综合素质。通过辅导员读书月、辅导员论坛、辅导员工作室成果分享等形式进一步加强队伍交流互动和经验分享,从理论、政策、实践多层面分析与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科研水平,有效推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促使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