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我与国家安全日”主题班会的通知
文章来源:学生处(武装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4-11

各学院:

20174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学习贯彻《国家安全法》,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大学校国家安全观念,根据《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方案》有关要求,学生处决定开展一次“我与国家安全日”主题班会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班会主题

我与国家安全日

在当今国际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国家愈发重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大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有责任、有义务借助主题班会等形式,带领大学生了解国家安全形势,普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帮助他们提高国家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反间谍意识、保密意识和政治警觉,为成人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二、班会目标

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可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涉及国家安全任务的领取挑选一个话题,组织学生有针对性地学习和讨论。

三、时间要求

各学院组织在430日之前召开本次主题班会,并将有关材料53日前上报学生处。

四、组织形式

1.各学院组织全部班级召开本次主题班会。

2.学院自行组织“国家安全日”班干部培训活动,对班干部进行理论培训,指导素材整理,由班干部组织并召开本次主题班会,班级全体同学广泛参与。

3.可以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涉及国家安全任务的领域中挑选一个话题,以 “国家兴亡,我辈有责”、“国家安全,守土有责”、“我与国家安全法”、“反恐小常识、安全大问题”等为主题,紧密结合大学生实际情况,借助相关案例,开展普法教育、安全教育,进行讨论、分享、反思。

4.班会可以提前分组,提前通知学生班会主题,要求大家做好准备。会上应当每个同学或每组同学代表发言,在友善融洽的氛围中相互学习交流。

5.以学院为单位整理班会总结、班会照片及班会院网新闻截图,于在53日前发送至学生处公邮。(注:班会照片精选3-5张即可)

五、班会效果反馈

1.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通过班会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班级同学的基本情况。

2.及时发现并关注对国家安全认知偏差的学生,为后期的引导教育打好基础。保持跟进谈话,巩固班会效果。

3.发挥班级学生干部(班长、团支书等)的骨干作用,加强指导,提升能力,促进班级凝聚力,形成长期有效的班级活动机制。

联系人:党浩,电话:81353248

附件:班会参考资料


加入收藏】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字体:

地址:学生活动中心二层(良乡校区)学生工作 81353241 81353246 81353248 地址:阜成路校区东区1号楼二层(学生工作 6898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