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工作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学生处(武装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2-17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呈现复杂状态,为及时高效有序应对疫情,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学校《北京工商大学疫情防控延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要求,学生工作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学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学生工作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以下简称防控方案,学生指本科生)。
一、指导原则
(一)突出党的领导。学工系统要按照党中央、习总书记指示和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分层分类负责。根据我校学生工作实际情况,建立应对疫情的分层分类责任体系。按照学生工作部统筹协调、学院推进执行、辅导员班主任落实反馈、学生个人积极防护,建立四个层级的责任层级,明确防控责任,把工作目标落在实处,准确到人。
(三)及时高效保障。按照重大工作响应机制要求,确保学生工作系统及时高效开展相关保障工作,并把针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心理疏导、学业帮扶、精准资助贯穿防疫工作始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依托我校学生工作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思想教育引导作用,全面提升防疫工作质量和实效。
二、工作分级
按照四级责任体系,划分学工系统防控责任。明确学生作为一级责任主体对自身负责,同时积极调动资源,重心下移给予基层更多支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完成好责任体系赋予相关工作任务。
(一)学生工作部
对学生工作系统防疫工作总负责,对我校涉及学生的防疫工作进行统筹和协调。包括对各学院学生工作系统开展防疫工作进行指导、针对全体学生防疫工作通知的发布、针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心理和学业辅导、防疫工作与思政工作融合的安排、学工系统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学工系统反馈数据的整合与报送,涉及学工系统的其他相关防疫工作以及上级安排的工作等。
(二)各学院学生工作系统
对本学院学工系统防疫工作负主体责任对所辖学生负总责。从学院层级上,对本学院所有学生进行相关工作的推进、执行。包括统计信息的整理、反馈,学院防疫与思政工作的并行开展、学院开展防疫相关的其他工作以及上级安排的工作等。
(三)学生工作队伍(辅导员、班主任、思政岗工作人员)
对学工系统各项具体防疫工作负直接责任,对专项工作、思政工作分工安排具体落实反馈,对所辖学生负责。包括完成相关信息统计并反馈、掌握所辖学生舆情动态、了解所辖学生整体情况和个体信息、按照上级部署开展防疫和思政工作、组织和指导学生党团班干部开展党团支部和班级各项工作,以及上级安排的工作等。
(四)学生个人(包括学生家长)
明确学生本人(和家长)的个人防控责任。包括通过官方渠道了解信息、正确看待疫情防控工作进展、了解科学防控护理相关知识、及时反馈个人健康状况,注重家校合作沟通,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工作不离家不返校、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等。身为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干部的,还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协助开展党、团、班各基层组织的各项活动,把控好舆情做好沟通,树立党员、学生干部在关键时期看得出来,站的出来,靠的住、顶的上的形象。
三、工作内容
根据我校防控工作实际,结合学生工作情况,学生工作部按照一个总要求,两个重点目标,三个全覆盖,六项工作”进行工作部署。
(一)一个总要求
各层级责任主体要按照分级责任要求,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确保完成防控各项任务
(二)两个重点目标
1)防控数据信息准确、及时报送。确保防控信息的统计、反馈、整合、报送及时准确、合规有效,为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准确数据支持。
2)思想教育引导及时有效。重点教育引导学生能够按照防控要求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同时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思政工作贯穿始终,学生教育引导始终在线。
(三)三个全覆盖
1)构建高效沟通渠道,信息传递全覆盖。设立防控工作微信沟通群,包括湖北学生群、家长群、留校学生群,及时传达工作要求,了解学生动态。各学院必须建立覆盖全体学生的学生沟通渠道
2)利用网络平台,教育宣传全覆盖。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微博等网络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鼓励各学院根据学院专业特色开展相关活动。
3)打通线上学习环节,在线学习全覆盖。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按照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安排,进行线上学习资源的整合。通过直播、云平台、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在线的学习。
(四)六项工作
(1)防控数据统计反馈工作。各层级责任主体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把《一人一册》、《一班一表》、舆情动态信息等按时报送反馈。各学院对所属责任范围的信息负总责,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2)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充分利用BTBU小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和信息技术,积极开展思政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到“点对点”、“人对人”,每日及时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情况,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加强教育服务。真正把思政工作贯穿始终,通过“网络班会”“面向学生/家长/辅导员班主任一封公开信”、“辅导员说”等具体活动,关心温暖学生。各学院可根据实际开展相应活动。
(3)本科生党建工作。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本次抗击疫情作为政治考核,以《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为纲,落实我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员倡议书》要求,各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应主动开展线上活动,亮身份做贡献。
(4)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学生处心理中心专任教师提供心理健康的专业指导和支持,通过远程在线的方式提供心理支持服务。与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密切合作,指导师生分层分类设计有针对性的活动,分享各种抗疫情资源、读书会打卡、隔离后自我关照方式分享、与家人亲友同学等相互支持方式、在线视频进行个别心理支持等。该项工作由学工部心理中心主责,各学院心理专项工作辅导员落实。
(5)精准资助工作。学生处资助中心适时启动重大情况资助工作预案。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的我校贫困学生进行重点支持。结合学校资助政策,对留校学生、对疫区的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拿出补助方案,确保党的政策在防疫的关键时刻发挥更大作用。该项工作由学工部资助中心主责,各学院具体落实。
(6)学业辅导工作。按照学校北京工商大学疫情防控延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协助教务部门推进网络教学工作。同时,学生工作部依托学业辅导工作室推出网络“微课堂”,在线辅导高数、微积分、经济学等课程。
 
学生工作队伍作为防疫工作和思政工作的一线参与者、组织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抗击疫情工作最终的胜利。    
 
 


加入收藏】 【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字体:

地址:学生活动中心二层(良乡校区)学生工作 81353241 81353246 81353248 地址:阜成路校区东区1号楼二层(学生工作 6898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