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

学校开展“走进博物馆 感悟劳动美——走进中国印刷博物馆”劳动教育主题参观活动


11月4日,我校劳动教育教研室组织“走进博物馆 感悟劳动美——走进中国印刷博物馆”主题教育参观活动。来自各学院的近百名2023级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进入中国印刷博物馆讲解员的导引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印刷术源头古代馆、近现代印刷馆、数字技术馆”三大展厅。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通过甲骨文、青铜器铭文、石刻文字等了解汉字的起源与演变,深入了解我国民族印刷业的发展历程。

观展结束后,同学们现场体验了雕版印刷。在简单学习基本知识后,同学们开始动手制作自己的作品。研墨、刷墨、拓印、起纸在同学们有条不紊地操作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图跃然纸上,最后通过简单的晾晒使印刷纸上的红色墨汁晾干,最终得到一幅幅精美的雕版印刷体验作品。在体验中收获乐趣的同时,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雕版印刷的奥秘。

在活动结束后,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贺美琪谈到:“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不仅让我感受了印刷术的文化活力,还提高了我的审美能力。最为关键的是最后的印刷劳动环节除了趣味多多之外,还让我认识到劳动从古到今的延续性,参与感和收获感十足。”

“走进博物馆 感悟劳动美”系列参观活动是我校培育“无健康不工商”理念,落实“重劳养勤工程”的重要活动之一。下一步,劳动教育教研室将继续组织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深入学生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