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学生党建 > 红色1+1

外国语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召开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暨组织生活会

  

  

为贯彻学习“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和党员队伍建设,总结上一年度党建工作,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外国语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于3月9日中午在文一103召开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暨组织生活会。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罗朝能、党办秘书王雨辰、辅导员肖云逸参加,党支部15名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张珈熙主持。
述职报告硕果丰 党员提问诉心声
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韩琛从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情况、支部党建工作的主要进展和业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三个方面进行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从党员考察和发展来看,支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共发展学生党员10人及一批思想积极进步的入党分子,为支部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从活动开展情况来看,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多次以民主生活会形式就时政、党政进行讨论并结合专业特色,定期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员管理与支部建设。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学生党员红色1+1活动。与北京工商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先后展开30次共建活动,以支部共建、党员教育、英语服务为三条主线,发挥学生党员专业优势及基层党组织活动特色,真正实现党员服务群众,关心解决群众困难。本科生党支部上一年度获得北京市红色1+1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学校最佳党日活动屏蔽二等奖。针对个别党员党性意识淡薄等问题,韩琛建议通过建立定期信息反馈和谈话机制、考核机制、丰富活动形式等手段进行正面引导,希望每位成员都能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支部建设奉献力量。
在支部成员提问环节中,党员们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商英142班的屈宁鸥提出了对上一阶段的党建工作有何建议与评价,韩琛认为上一年度党建活动开展内容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可由党支部牵头结合两会热点词汇,把握专业特色,进行翻译成果展示,增强党建活动专业性和吸引力。商英141班的袁源则对下一阶段支部工作计划较为关注,韩琛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有两点,一是党员发展,认真培养考察,严格把关,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加强对普通同学的培养,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建强合格党支部;二是强化党建宣传,做到每一份稿件有深度,每一张照片有力量,不断扩大支部影响力,强化党员意识,使敬党、爱党的信仰深入人心。
众人献策促党建 师长教导暖人心
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们积极发言,就党员发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支部建设及其他社会热点事件进行热烈的交流研讨。商英141班的程子钰反思自身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政治理论修养不到家,鼓励党员们多读经典,积极参加手抄用典活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精神之魂,提高思想觉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商英141班的王瑞霞提醒党员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增强明辨是非能力,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守共产主义的信仰,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了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完善支部建设,着力形成“建强支部,严管党员”长效机制,商英141班的李坤提出了加强支部之间交流,分享好点子,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好方法,有助于借鉴宝贵经验,少走弯路,促进党建工作圆满完成。作为“红色1+1”基层共建活动的负责人,商英142班的屈宁鸥指出应密切关注帮扶对象,联系附小党支部及学生需要,将工作做到平时,将关爱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党员服务群众,关心解决群众困难,以实践服务大众,以行动回馈社会。
会议最后,党总支书记罗朝能进行总结。首先,面对复杂国际形势、“萨德”事件、台独分子等国内外问题,罗书记引导党员理性爱国,保持清醒的思考和独立的判断,对其他同学起正面积极的引导作用。作为学生党员,理应关注时政要闻,增强政治洞察力,聚焦国内政治改革。党员应终生强化理论学习,将“三严三实”作为党员考核的一项重要标准,增强政治意识、社会意识、自律意识,学习讲话精神。支部应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罗书记还对学生党员提出三带头的希望,一学业上要带头,将爱党爱国的热情转化为学好专业知识报效祖国的动力;二思想上要带头,不散布消极言论,不随波逐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奉献精神,时刻传递正能量,切实发挥骨干桥梁作用;三行动上要带头,积极参加各项积极的政治活动和“红色1+1”基层共建等社会实践活动,以点带面,以行动影响他人,做勇于实践的榜样。
本次组织生活会作为“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推进理论学习,为党支部下一阶段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扎实推进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延伸。接下来,学生党支部将会继续开展“两学一做”专题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党员学习教育新常态。